机械密封与填料密封的区别有哪些?

2009-03-22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
1、填料密封:
结构简单、价格便宜、维修方便,但泄漏量大、功率损失大。因此,填料密封用于输送一般介质,如水;不适用于石油及化工介质,特别是不能用在贵重、易爆和有毒介质中。
2、机械密封:
密封较好,泄漏量很少,寿命长,但价格贵,加工安装维修保养比一般密封要求高。机械密封适用于输送石油及化工介质,可用于各种不同粘度、强腐蚀性和含颗粒的介质。
除此之外,哪位能给个详细的区别,以及如何保养?

答一:填料密封是一种传统的接触式密封,应用较广。结构简单,更换方便,成本低廉,适用范围广(可用于旋转、往复、螺旋运动的密封),对旋转运动的轴允许有轴向窜动。其不足是密封性能稍差,轴不允许有较大的径向跳动,功耗大,磨损轴,使用寿命短。
填料密封通过轴表面与填料部分贴合,形成迷宫效应达到密封。由于是滑动密封故应有足够的液体进行润滑,以保证密封有一定的寿命,即所谓的轴承效应。
填料对材料又要求:1、一定的弹塑性 2、化学稳定性 3、不渗透性 4、自润滑性好,摩擦系数小并耐磨 5、耐温性6、装拆方便 等等
机械密封密封性好,性能稳定,泄露量少,摩擦功耗低,使用周期长,对轴磨损很小,能满足多种工况要求,在石化等部门广泛应用,但其机构复杂、制造精度高、价格较贵、维修不方便。
机械密封亦称端面密封,其至少有一对垂直于旋转轴线的端面,该段面在流体压力及补偿机械外弹力(或磁力)的作用下,加之辅助密封的配合,与另一端面保持贴合并相对华东,从而构成防止泄露。由于两个密封端面紧密贴合,是密封端面之间的交界形成一微小间隙,当有压介质通过此间隙,形成极薄的液膜,造成阻力,阻止介质泄漏,又使端面得以润滑,由此获得长期的密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