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和输送20%~30%盐酸,衬四氟管线能用多久?

2011-03-19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我单位生产抗氧剂,产生的副产物氯化氢气体经过水吸收后,浓度逐渐变高,最高浓度可能达到30,一般就是22左右,当初的搪瓷管线是有安装单位自己预制好碳钢管线后拿到镀搪瓷的厂家,安装之后不到一年,搪瓷管线全部腐蚀,后来更换为PE管线,但因在反应时有二甲苯过来,将PE管线溶胀,最近也出现泄漏,还有就是盐酸吸收泵,采用的四氟合金泵,转动部件经常损坏,很头痛,哪位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或者在同类装置使用的很好的经验,介绍一下。
答一:用衬四氟管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必需保证在管道法兰连接处不能有泄漏,要不然就从外面往里面腐蚀了。用泵的话,感觉用衬四氟的磁力泵或全PVDF的自吸泵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啊。但要注意不能空转。
答二:衬四氟耐腐蚀性没有问题了,寿命就主要取决于衬四氟工艺,以及安装使用过程会不会在接头处腐蚀,会不会在衬里薄弱处磨蚀穿孔。
答三:质量好的应该5年以上没问题,我单位曾经有套铁炉工艺的高纯盐酸装置,成品酸浓度31%,到最后有的管外表钢管都腐蚀没了还在使用。松衬四氟管怕负压操作,衬里容易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