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依靠萤石资源大力发展氟化工

2008-10-18 Teflon 氟硅协会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萤石是被许多发达国家作为一种重要战略物资进行储备的矿产资源,这种萤石矿在郴州市非常丰富,储量占到了湖南省的80%、全国的40%,然而至今该市仍处于最低端的原材料销售、资源粗加工输出的不利局面,以萤石为基本原料的氟化工产业还没有真正起步。
 
福城郴州尽得天地厚爱,这片热土不仅风景秀丽,更以丰富的资源闻名全国。作为资源大市,郴州是湖南主要的产煤基地,而石墨、铅锌矿、钨矿等有色金属矿的储量更是让郴州荣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除了煤和有色金属,郴州还有一种矿石的储量占到了湖南省的80%,全国的40%,这就是萤石。萤石多与有色金属矿伴生,早几年,这种矿石还被郴州大多数采选矿企业认定为“没有工业利用价值”而当作尾矿废弃处理。近年来,随着有关部门和企业对郴州萤石资源的进一步勘探与研究,人们对萤石以及以其为原材料的氟化工业的认识也日益加深,一些萤石开采和粗加工的企业开始在郴城涌现,目前已达十余家。2008年初召开的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郴州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萤石资源优势,着力推动我市氟化工业产业发展》的提案引起各方高度重视,被定为该次政协会议1号提案。很快,合理利用萤石资源、扶植龙头企业、勾勒郴州未来氟化产业发展模型被各级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提上了议事日程。
 
萤石,又称氟石,是自然界含氟量最高的矿物。它广泛应用于冶金、炼铝、玻璃、陶瓷、水泥、化学工业。萤石又是氟化学工业的基本原料,其产品广泛用于航天、航空、制冷、医药、农药、防腐、灭火、电子、电力、机械和原子能等领域。火箭推进燃料、激光、原子能制造工业以及医学上的人造血、人造心瓣膜和代用骨骼都离不开萤石。随着科技和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萤石已成为现代工业中重要的矿物原料,许多发达国家把它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进行储备。中国萤石资源丰富,资源储量、生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