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重点培养氟化工四等大工业园区

2008-10-21 Teflon 辽宁日报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作为“资源立省”的典型代表,我省在长期的矿产资源开发建设中形成了一批以资源开采为主,或以矿产品为基本原料进行加工的城市及地区。得益于资源开采的同时,生态环境也遭到了严重破坏,资源开采企业陆续破产倒闭,社保群体十分庞大,资源型城市面临严峻的生存与发展挑战,而经济转型成为辽宁资源型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通过稳煤强电、建设辽宁装备制造业的重要配套基地和发展玻璃、电子、橡胶、氟化工四大工业园区,培养一批支柱产业。目前,这些支柱产业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50%以上。如今,阜新市一些循环经济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单一的煤电经济结构被彻底打破,以煤电为主的单一产业结构得到调整,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新型能源产业及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业配套等优势特色产业为主的多元化工业经济结构初步形成。农产品加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01年的12.7%上升到2007年的27.3%,总量由第三位上升到继煤炭采掘业之后的第二位;煤炭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01年的33.4%下降到2007年的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