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氟树脂和氟涂料市场

2008-11-20 Teflon 中国化工报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中国化工学会氟涂料专委会秘书长陈红
  ●内蒙古万豪氟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明
  ●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化学品开发部研究员笠原洁
  ●大金氟涂料(上诲)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实政久人

  陈红:前几年盲目进入氟涂料产业的部分企业存在严重的浮躁心态,因其产品结构不合理,经营存在短期行为,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已退出氟涂料产业。
  从氟涂料专委会2007年的统计数据看,年销售量在100吨以上的氟涂料生产企业只有12家,这说明我国中小氟涂料生产企业众多。尽管有的氟涂料生产企业产能已达1万吨/年,但产量及销量仍较小,尚未出现真正占有很大市场份额的企业。准入门槛低、企业规模小、市场开发不充分等因素加大了行业自律的难度。
  为了规范市场,一些行业标准已经陆续出台。《交联型氟树脂涂料》和《热熔型氟树脂(PVDF)涂料》两项行业标准3年前已经实施,《氟树脂涂料行业标准》已于2006年1月1日实施。《建筑用水性氟碳涂料》也将于明年正式出台,这些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规范氟涂料市场,中国的氟树脂和氟涂料产业只有在规范中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张忠明:中国目前号称可以提供氟涂料的企业有2000家,实际上是以氟涂料为幌子销售配套产品,导致市场很乱,很不规范。有些氟涂料生产企业即使拿到好的氟树脂,也无法生产好的氟涂料。法国阿科玛公司等跨国公司采取认证制来控制涂料厂家的生产过程,保证了其高温氟碳树脂在应用领域的质量。我们公司在供应氟树脂时也会选择客户,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买到我们的氟树脂,只是为有实力和相当强竞争力的氟涂料生产企业供应氟树脂。如果涂料生产企业对氟树脂的性能不了解,做出来的氟涂料质量会差很多,这就会反过来影响上游氟树脂企业的声誉。所以仅仅只是氟树脂质量过关还不行,还需要有实力的氟涂料生产企业和施工单位一起来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