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时期:氟化工行业探秘

2008-12-05 Teflon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2008年,国际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国内宏观政策频频调整,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氟化工产业链面临怎样的压力?在11月20~21日由郴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萤石-氟化工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们认为,由于萤石价格与原油价格的走势相对独立,使得我国氟化工行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整体冲击较小,在这个世界经济的冬天成为了幸运儿。

  因自成体系而躲过一劫

  杭州金石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进华认为,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对资源的需求激增,矿产品价格猛涨。以石油、铁矿石、铜、镍等为例,2001~2008年,其价格的年均增幅分别为44.29%、46.28%、65%、63.57%;同期国际市场萤石价格年均增幅仅为15.29%,国内市场年均增长也只有20%左右。由此可以看出,萤石价格增长有其自身的规律,与煤炭、石油以及钢铁等价格的相关性较小,相对比较平稳。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张方表示,相对而言,化工严重依赖进口,是市场空间最好的行业。其中,氟化工、有机硅、工程塑料等产业尤其如此。国际原油价格跌破50美元/桶的状况不会持久,小幅反弹将很快出现,预计未来油价的稳定区间将在60~80美元/桶。只要原油价格稳定下来,化工产品价格也将随之企稳。因此,最近国内化工产品的价格暴跌应是暂时现象,今年年底有望逐步止跌回稳。

  浙江蓝天环保公司总工程师张建君指出,氟化工产品价格与石油价格的关联度最小,其波动主要是受市场供求关系,以及萤石与氢氟酸出口关税调整的影响。浙江巨化集团总工程师王树华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氟化工行业整体上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要比其他行业要小一些,前一段时间巨化集团的氟化工装置减产40%,但近日已恢复满负荷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