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加工企业紧急呼吁政策调整

2008-12-15 Teflon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上海化工行业协会、浙江省石油和化工行业协会和国内部分氟化工企业代表近日联合上书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呼吁将氟化工深加工产品聚全氟乙丙烯F46)的出口退税率从目前的5%恢复到11%。企业纷纷表示,如果出口市场大门不能打开,产品将被大量滞留在国内,从而加剧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导致更多企业的关停和死亡,让本已生存环境艰难的企业“雪上加霜”。

  据了解,F46是一种重要的氟化工深加工产品,属于化工新材料领域,在国防、航空航天、电子、石化等众多领域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被列为国家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产品。对于该产品我国曾一度依赖于进口,直至近年来,以上海三爱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巨化集团公司等为代表的一些氟化工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逐步使其实现了国产化,从而一举打破了外国公司的技术垄断。但是,目前国内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对于F46这样一个尚处于成长阶段,同时又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新兴产品,生产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还十分脆弱,迫切需要来自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浙江省石化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旭告诉记者。

  张旭介绍说,2007年6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从2007年7月1日起,将F46出口退税率由之前的11%下调至5%。这次调整对企业的影响非常之大,由于出口严重受阻,大量产品转向国内市场,造成国内竞争趋于白热化,产品价格与生产成本严重背离,多数企业亏损,一些企业生产和经营难以为继,大量员工面临下岗。而进入今年第三季度以后,金融危机的蔓延让原本就已生存艰难的氟化工企业“雪上加霜”,濒临绝境。危难时刻,协会强烈呼吁政府及时出手相救,扶企业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