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爱富的降本增效之道

2009-01-08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大约一周前,上海三爱富本部厂区内的TFE单体装置恢复了生产。在此之前,由于受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影响,该产品的营业收入大幅减少并造成库存积压,三爱富于是决定对这部分生产装置临时停车检修三周。
  停车部分约占整个三爱富生产能力的1/10,并非全面停工。在公司管理层看来,这是一次临时性收缩战线的“迂回”策略。
  寒冬来临,行业龙头也不能幸免。“我们不是无可奈何,也不是无所作为,更不能等、靠、要(政策和资金)。”三爱富一名高管语气坚定地说,“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从来没有救世主。”

  部分产品临时停车
  三爱富是国内有机氟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总部位于上海西南角吴泾化工基地。目前该公司氟化工业务为氟制冷剂(CFC替代品)、含氟聚合物及其深加工产品(包括氟树脂和氟橡胶)、含氟精细化学品。
  近期,三爱富一次临时停车检修,曾引起资本市场诸多猜测。
  2008年12月3日,三爱富公告称,受国外金融危机影响,公司氟橡胶、聚全氟乙丙烯等产品市场需求急剧下降,营业收入大幅度减少并造成上述产品库存积压。为减少库存产品对资金的占用,公司决定对相关生产装置实施临时性停车检修。
  公告还透露,因国外合作方大幅度削减四氟乙烯原料的需求量,公司已于2008年11月中旬安排与其配套生产的3500吨/年四氟乙烯装置临时停车检修。
  2008年12月30日,三爱富再次公告称,聚全氟乙丙烯生产装置已在完成检修的基础上恢复生产;氟橡胶生产装置尚处检修维护阶段,具体开车时间视市场销售及库存情况而定。
  对此,三爱富强调,局部产品的短时间停车,是公司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主动的战略性休整,而“不是活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