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带来投资机遇

2009-02-12 PTFE 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远比已经出台的钢铁、汽车两大产业规划更为复杂,且涉及的子行业众多。我们预计产业振兴的总体指导思想为以升级调整为主线,短期保平稳收益,长期促健康发展,针对重消耗大宗产品领域,将会以资产重组、一体化循环经济建设为重点,短期保障大部分企业的平稳收益,针对精细化发展领域,国家将出大政策,投大资金,下大力度支持建设和发展。
  对于重消耗大宗产品领域,我们应该轻行业,重公司,主要关注有资产重组概念和打造一体化循环经济的上市公司;对于精细化发展领域,我们应该轻公司,重行业,主要关注目前还没有被市场充分重视的公司。
  振兴计划或旨在解决两大问题
  我们认为未来出炉的石化振兴计划或旨在解决两大问题。首先,是重消耗大宗化工产品产能严重过剩,主要依赖出口,而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发展薄弱,还需大量依赖进口。在化工行业的各子行业领域中,氮肥、磷肥、氯碱、纯碱、甲醇等重消耗大宗产品均为典型的“两高一资”生产领域,产品多为出口,目前国内产能已严重过剩,“两高一资”依然为我国化工行业主要特征;与此同时,有机氟硅、聚酯和工程塑料等各种化工新材料、新型农药和精细磷化工产品,以及钾盐、锂盐、日化等子领域产品多为国内消费型,却仍无法满足国内需求。
  其次是外向型增长主导化工行业投资趋势,重消耗大宗产品项目投资旺盛,而精细化发展领域产品项目投资低迷。近几年我国化工行业总收入获得快速的增长,每年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但我国化工产品出口收入占行业总收入比重已超过1/5,出口对国内市场已具有相当影响力。我国的出口化工产品大多为重消耗大宗产品,由于外向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导致国内精细化发展领域的成长严重受阻,而重消耗大宗产品严重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