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减速机密封件技术发展动向

2009-02-19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液压支架中各种液压阀的使用寿命很低,国外解决的途径和办法是提高系统的过滤精度和提高乳化液的质量,但收效不大。本文分析了支架阀的密封副的发展过程,论述了密封副的材料与密封性能之间的关系。指出了密封技术是提高液压支架中液压阀使用寿命的关键。

  一、行星减速机普通型密封件的技术发展动向

  随着机械产品使用条件的日益严酷、对橡胶密封制品的使用条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在航天、航空工业、石油及矿山工业、工程机械及交通运输工业、能源工业等使用胶密封,往往要适应较宽的温度环境及高压、砂尘等严酷环境。据1984年国际橡胶会议资料,汽车、拖拉机中的旋转轴唇形密封圈使用条件已有了较大发展。

  由于使用条件的变更,将使特种橡胶消耗量不断增加,要求发展新型密封件,提高密封件的使用寿命及可靠性。

  旋转轴唇形密封圈的工作压力通常在0.1~3.5MPa,最高速度为15~20m/s。流体动力型的最高速度可达25~32m/s。但在较高情况下,工作压力稍低一些。密封元件损坏的主要因素是工作液中的杂质。这些杂质在密封元件间研磨,使阀产生泄漏。因此,国外曾提出相应等级的液压元件,应采用相应精度的过滤器。他们认为5µM的油泵密封元件,如果采用过滤精度为3/µM的过滤器,寿命可比采用10µM的提高10倍。但液压支架用阀,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在采煤工作面,油管总长1000多米,接头插口多达4000多个,液箱无特殊的防尘设施。乳化液中有大量的漂浮杂质,在立柱缸底和阀腔,留有较多的煤粉、岩粒和铁屑。进液阀芯和阀座,由于开启关闭比较频繁,液体流速高,密封很快就会失效。实践证明减少支架液压系统液体的污染杂质,是十分困难的,有人曾经设想在乳化液泵站采用高压过滤器,同时在每台支架进口处增加小型过滤器。但在工作中很快被堵塞,形成断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