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无机氟化物行业现状分析

2009-12-13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无机氟化物品种较多,行业也较为分散,根据其用途的不同大致分为四类:
(1)、以萤石、氟化氢(或氢氟酸)为主用于无机氟、有机氟工业;
(2)、以氟化铝、冰晶石为主用于电解铝行业(通称氟化盐,下同);
(3)、以三氟化氮、六氟磷酸锂为主用于电子工业。
(4)、其它无机氟化物
目前,在无机氟化学品众多的产品之中,萤石、氟化氢、氟化铝、冰晶石及氟硅酸钠等少数产品占总生产量的绝大部分;氟化剂用氟化钾,焊剂用氟化钠,酸洗剂氟化氢铵及氟硅酸盐占其次;单氟磷酸钠、六氟化硫、三氟化氮、六氟磷酸锂等精细化学品仅占极小一部分,但价值较高。
一、萤石(氟化钙)
萤石,又称氟石,是工业上氟元素的主要来源,是世界 上20几种重要的非金属矿物原料之一。工业上萤石通常分为三个级别:酸级、冶金级、陶瓷级,广泛应用于冶金、炼铝、玻璃、陶瓷、水泥、化学工业。
随着科技和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萤石已成为现代工业中重要的矿物原料,许多发达国家把它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进行储备。我国萤石资源丰富,分布广泛,矿床类型繁多,资源储量、生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
二、氟化氢
1、产能及分布
据资料统计,目前我国有氟化氢生产企业38家,总生产能力48万吨,主要分布在拥有萤石资源地区和经济发达省份,如浙江(14.5万吨)、福建(9.4万吨)、江苏(8.9万吨)、山东(6.8万吨)等省。从企业分布看,国内氢氟酸主要集中在萤石资源集中的省份和市场、技术发达的省份和地区。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HF的生产不断向萤石资源产地拓展。
三、其他无机氟化物
比较有代表性及有良好应用前景的有:
氟化钾:主要用于银、铝合金及各种合金焊接助熔剂,活性氟化钾作为氟化剂还广泛用于有机化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