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塑料加工重在降成本提效率

2010-02-17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高新技术领域对含氟新材料的综合性能及特殊性能不断提出更高要求,我国氟塑料行业为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积极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提高综合配套性能和科研水平,使我国氟塑料成型加工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我国含氟塑料成型加工行业是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发展的,开始主要是用于国防工业,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加强军民结合和推广应用工作,使含氟塑料成型加工行业得到迅速发展。目前,我国已基本掌握了氟塑料主要的成型加工技术,如模压、挤压成型、旋转成型、吹塑、喷涂等多种成型加工方法,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与传统PE(聚乙烯)、PP(聚丙烯)不同,氟塑料具有极好的电气性能。全氟塑料不仅电绝缘性能更加突出,而且在宽使用温度区间及频率范围内,介电强度、介电常数(2.1~2.3)、体积电阻率和表面电阻率保持良好,并直至玻璃化转变温度都不受温度影响;它们低吸湿性,介电性能很少受湿度的影响;全氟塑料的电性能不随时间改变;全氟塑料几乎对所有化学品和溶剂呈惰性,甚至在高温和压力下也能保持它们的优异性能。因而氟塑料在电线电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与实芯电线相比,FEP(氟化乙烯聚合物)发泡电线除质量轻外,介电常数也比实芯电线低,同时传输速度也比实芯快,用它们做电缆绝缘层,有利于提高网络的寿命。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高层建筑增多,人们对电线电缆火灾事故认识的加强,各领域对电缆防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氟塑料具有优良的高热稳定性、低损耗、低可燃性,因而必须耐高温同时又要防火的高频数据传输电线电缆大多采用全氟聚合物做绝缘层,也做外护套。现在,采用氟塑料做绝缘材料的5类和6类数字通信电缆,已经用于建设高层建筑的高速局域网(LAN)100Mb/s~1000Mb/s综合布线系统,快速、准确地传输语音、图象和数据。同时全氟塑料具有低介电常数并有特别低的损耗因子,还特别适用于需要用低衰减的数据传输电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