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将用“膜法”水

2010-04-19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生活中使用过的水,经过一种特制的“膜”,就能成为清亮的可以再次利用的水——这种经过“膜法”处理的水,即居民家中的“中水”,可以用来冲厕所,还可以提供城市景点用水。即将召开达沃斯论坛的会址——梅江会展中心及周围,就将用上这种“膜法”水。
  据悉,坐落在梅江区域的纪庄子再生水厂改扩建项目,成为我国第一个国产化浸没式膜过滤工艺用于市政污水深度处理回用的工程。从今年4月份开始,“膜法”水首先在梅江地区开始使用。
  “过去纪庄子再生水厂有两套处理流程,其中工业区规模为3万吨/天,采用混凝沉淀+石英砂过滤+消毒的工艺,居民区处理规模为2万吨/天,采用微滤+臭氧氧化+消毒的处理工艺。”在纪庄子再生水厂改扩建项目的现场,天津工业大学膜天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经理蔡诚介绍,改扩建工程主要是对工业水处理工艺进行改造升级,规模扩大到5万吨/天。“现在,只需要将原有的6个砂滤池中的4个改造为膜池,就能实现扩大规模到5万吨/天的生产量。”蔡诚说,采用膜处理后,不仅水质提高了,而且生产的水量也增加了。
  “首先要将污水收集到污水处理厂进行预处理,处理过后达到二级排放标准的水,再进入再生水处理厂。经过混合反应沉淀后的水进入膜池,净化和臭氧消毒后,再进入清水池,完成一个净化流程。”蔡诚介绍,如果有需要的话,还可以在进入清水池之前加上“反渗透”的过程,这样处理后的水更加纯净,可以用于对水的纯度要求更高的领域,如发电厂用的循环冷却水。
  那么,什么是“膜”?现场的专家形象地介绍,“膜”是用PVDF材料做的,这种材料的化学名称是聚偏二氟乙烯,虽然大家听起来陌生,但其实就是一种塑料材料,它的“兄弟”聚偏四氟乙烯就是生产不粘锅的材料。在一张膜上,每一个膜丝就好比一根有无数肉眼看不见的小孔的吸管,这个吸管只有头发丝那么细。污水从膜丝的外壁进去,一些藻类和细菌等物质就被挡在膜丝外,通过膜丝内壁出来的水就是清水了。膜装置还会对膜丝进行定期的自动清洗,洗去黏附在膜丝外壁的脏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