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碳涂料世博会大放异彩

2010-09-12 氟树脂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日前,由《涂料工业》杂志、全国涂料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世博会及其他相关工程项目集锦展在上海揭幕。该会展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息:被誉为“涂料之王”的氟碳涂料,在上海世博会上大放异彩,为世博园多个场馆披上一件件漂亮外衣。
  大气雄伟的中国馆,其型材、铝板的装饰及保护,采用了以阿科玛Kynar 500为基料,由PPG、立邦、贝科等知名涂料商生产的聚偏二氟乙烯(PVDF)氟碳涂料,并由结构件制造商亨利道格拉斯公司实施喷涂和施工,形成了今天人们所看到的绚丽的“中国红”。亚洲最大的无柱场馆世博主题馆,其外围采用银灰色的PVDF氟碳涂层铝单板作装饰。上海衡峰公司开发的水性氟碳涂料FC-W30T,应用在世博轴、尼日利亚馆、伦敦低碳馆,以及与世博配套的上海虹桥枢纽工程。深圳宝立开发的HF690系列氟碳涂料,则应用在美国馆、拉脱维亚馆、可口可乐馆和西班牙馆等。此外,旭硝子株式会社提供的高性能氟聚合物应用在日本馆,为该馆增添了一抹亮色。
  据了解,氟碳涂料两大类原料氟烯烃—乙烯基醚共聚物(FEVE)、PVDF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引入中国。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目前氟碳涂料在国内进入快速发展期,形成了中外企业齐头并进的格局。
  专家提出,中国涂料产量及消费量已跃居世界第一,虽然2009年FEVE、PVDF和聚四氟乙烯(PTFE)涂料累计产量占中国涂料总产量不足0.5%,但氟碳涂料在国内市场强大的生命力不容小觑。
  针对氟碳涂料在上海世博会上的完美表现,专家提出,氟碳涂料是当前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新材料,是建筑体“百年大计”的需要,也是企业降本增效和选择高性价比材料的需要,应加快推广应用步伐。专家认为,除最初的大型建筑、桥梁、交通和高端工业防腐等应用领域外,近年来氟碳涂料已在车辆、卷材、油罐内壁、管道内部、港口机械、文物保护、飞机自清洁、玻璃和陶瓷等方面得到应用,从发展趋势看,氟碳涂料在皮革、防龋齿、油墨领域等也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