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行业需明确产业发展三要点

2010-10-02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第三届中国“萤石—氟化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河南洛阳市落下帷幕。会议围绕如何帮助氟化工行业尽快理清当前形势、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企业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提出了氟化工产业未来发展的三大要点。
  今年以来,工信部相继推出了对萤石资源加强控制的系列政策,氟化工行业进入新一轮洗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朝阳产业,我国的氟化工业发展迅速,近年来年均增幅达30%,但是我国仅仅是氟化工大国,而非强国。一方面不少低附加值产品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国内急需的高端新产品开发不足,有些甚至是空白,在高附加值、深加工以及技术要求高的产品方面,仍然主要依靠进口。
  专家指出,我国今后氟化工行业发展务必注意三点:一是严格降低或淘汰高耗能产品,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企业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确定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向和产业链。二是利用市场和政府调控进行企业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和做强做大,增强抗风险能力,为我国氟化工企业走出国门创造条件。三是大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打破国外对高新产品的技术垄断。此外,基础研究、工程研究和应用研究应同步推进,大力发展高端产品,全面提高我国氟化工产业竞争力。
  本次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洛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