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股份:氟化工行业景气周期到来

2011-04-30 氟树脂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巨化股份公司有望获得萤石资源。公司地处萤石资源丰富的衢州地区,当地萤石资源属我国最为丰富地区,该地区萤石储量约占全国储量的60%。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在国家不断限制萤石等日渐稀缺资源出口及加大对此类资源的整合和控制的背景下,公司的国资背景将有利于公司获得当地萤石资源控制权,从而有力保障实现国家氟化工行业的发展目标。

  氟化工行业若列入十二五规划,将有力促进公司类龙头企业发展。目前我国氟化工行业存在转型升级的紧迫趋势,国内的氟化工主要集中在初级产品领域,高端产品存在较大的缺口,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具备雄厚的技术实力,已经形成相当的规模优势,并在电子用氟化物领域与日本昭和电子合作开发。

  行业景气周期到来,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中报实现净利润2亿,同比增长228%。公司中报显示,受益于氟化工产品需求增长,氟化工原料供应紧张,相关氟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因此公司氟化工原料产品及氟化工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恢复性上涨,同时公司发挥氟化工与氯碱化工产业链配套、协同效应,使公司产业链竞争优势有效发挥,实现主营业务产品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38.3%,利润率比上年同期增加15.93个百分点。

  母公司注入资产有助提升公司行业竞争力。母公司巨化集团将所持的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74.5%的股权注入公司。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拥有年产10000吨四氟乙烯单体和年产聚四氟乙烯6250吨的产能,注资后将有力提升公司此部分产能。

  公司技改扩产项目进展顺利,全面达产后将贡献利润显著。

  干法乙炔节能技改项目:已经完工并转化为公司固定资产,每年有望给公司产生净利润1466万。

  46万吨/年离子膜烧碱技改工程:一期工程已经调试完毕,二期工程已完成2台电槽安装,尚余2台待安装。项目全面投产后,将新增16万吨烧碱产能,同时每年将联产氯14.08万吨、氢气3792吨,每年产生净利润565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