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硅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2013-06-18 myptfe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近两年来氟硅行业大跃进式发展,新增产能集中释放,并由此造成低价竞争、以价换量加剧。今年是氟硅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行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理事长季刚日前在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2012年年会暨2013年氟硅产业创新发展和合作交流大会上表示。
  氟硅材料作为新材料中重要的一员,新能源、航天航空、节能环保、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氟硅材料的支撑,然而在此次会议上,“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等却成为与会人员谈及行业现状时用到的频率较高的词汇。与此同时,如何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为此次会议讨论的焦点。
  产能过剩
  企业利润下滑

  随着各地对氟硅材料在新兴产业中的地位认识提高,尤其是高端新型氟硅材料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拥有氟硅材料生产资源的省市都将发展氟硅产业作为重点,并希望通过招商引资,建立氟硅产业园,提升当地经济。一时间,资金大量涌入,各地纷纷上马氟硅生产线。目前全国有“氟都”之称的城市就有5个,“氟硅行业正经历一种大跃进式的发展”。然而,由于缺乏生产高端新型材料的核心技术,多数雄心勃勃的投资最终还是转化为生产传统“大路货”的产能,真正能做出高端新型氟硅材料的企业寥寥无几。业界普遍认为,当前氟硅行业面临着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即大宗基础产品严重供大于求,高端产品仍需大量进口。
  在此情况下,下游需求增速的放缓更使得这一问题被进一步放大,企业效益大减。
  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有机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中表示,由于商品住宅市场低迷与消费透支使氟化工行业下游需求增速放缓。而下游需求不旺又导致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企业效益普遍下滑。巨化股份(600160)年报显示,201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82亿元,同比下降4.02%,实现净利润6.02亿元,同比下降65.52%。三爱富(600636)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出现大幅下降,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82%左右。东岳集团也表示,2012年收入和盈利同比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