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氟化工项目获奖

2013-08-03 秩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近日,2012年度省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在成都召开,252项科技成果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其中,由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完成有机氟单体高性能氟聚合物产业化新技术开发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通过反应机理、高聚物聚合工艺、关键设备及工程化技术等系统研究,开发出四氟乙烯、全氟甲基乙烯基醚等5种高纯度高性能有机氟单体和特种氟树脂、氟橡胶两类系列含氟聚合物产品,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并通过等离子体处理有机氟废弃物等安全环保工业化技术开发实现清洁生产。该项目取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8项。
  此外,该项目还先后实施了1500吨/年氟橡胶、2500吨/年四氟树脂、2500吨/年浓缩分散液等一系列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开发出40余项高性能氟聚合物系列新产品。2010年以来,项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962亿元,利税13.48亿元。
  氟聚物是尖端技术领域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也是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生物医学等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所必需的关键材料。但有机氟产品生产工艺流程长、工艺复杂、副产物多、环境保护与安全运行的压力大。此前国内氟聚合物产品品种单一,产品规格仅50余种,高性能聚合物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打破国外公司的产品、技术垄断,满足国防军工及民用高端市场的迫切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