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安监局全面彻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2013-09-03 秩名 浙江人民政府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危化品领域非法违法行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衢州市安监局从7月初开始,用2个月时间,聘请25名专家,组成5个检查组,对全市153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体检”式检查。检查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专家检查等方式进行。
      截止7月17日,共检查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浙江华晶氟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恒阳化工有限公司、衢州时代先锋涂料科技有限公司、江山市郎峰制漆厂等48家企业(其中巨化15家、集聚区7家、龙游9家、衢江7家、江山10家),查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机制未建立、可燃气体报警仪未定期检测、甲类车间使用不防爆手电、检修场所与周边安全间距不足等事故隐患253个,市局及各县(市、区)安监局共下达整改指令书21份,要求限期整改隐患80多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家。
      从这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共性问题:一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安全台帐不齐全,规章制度不完善,安全检查记录不健全。二是企业对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破土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等危险性作业未按照要求进行作业许可管理或管理不规范。三是现场管理不够完善,部分设备定期维护保养不到位,部分设备标识不清。四是易燃、可燃液体管道静电跨接不符合要求,输送易燃、可燃液体未采用金属软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