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化工企业业绩普遍增长

2014-02-26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受全球经济改善、日本经济逐步复苏以及日元贬值促进出口等因素的影响,日本主要化工企业的盈利以及销售收入普遍出现增长。在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本财年前三个季度,日本主要化企中只有宇部工业和三井化学的盈利出现下降,其他企业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三菱化学公司同期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逾4倍,达到374亿日元(合3.65亿美元),销售收入同比增加7.6%,达到2.48万亿日元。其中化工业务的销售收入增加6.2%,达到7071亿日元,营业亏损由上年同期的24.3亿日元大幅降至10.9亿日元。乙烯产量下降约2%,减至82万吨,而基础化学品和衍生物的销售收入出现增长,主要是原材料和燃料成本的上涨带动化工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受出口印度销量增加以及日元贬值的影响,三菱化学的精对苯二甲酸销售收入出现显著增长
      住友化学公司同期实现净利润246亿日元,与上年同期407亿日元的净亏损相比成功扭亏为盈。销售收入增长12.9%,达到1.6万亿日元。前三财季住友化学旗下基础化工业务部门的销售收入增长5.9%,达到2052亿日元。不过该业务部门仍出现74.7亿日元的营业亏损,且与上财年同期47.5亿日元的营业亏损相比亏损额增加,主要原因是旗下甲基丙烯酸甲酯和纤维中间体的市场售价和销量表现疲软。而石化和塑料业务部门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3%,升至5714亿日元,营业利润54.1亿日元,而上财年同期亏损16.5亿日元。
      旭化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劲增85.5%,升至661亿日元;销售收入增加15.5%,升至1.38万亿日元。该公司表示,前三财季公司业绩的强劲增长主要受益于本土业务大幅改善、化工产品销量增加、健康护理相关医药产品销售强劲增长以及日元贬值刺激出口增加。其中化工业务部门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9.4%,升至5984亿日元;营业利润劲增90%,升至331亿日元。旭化成同时表示,丙烯腈价格低迷和原料价格上涨冲击了化工和衍生物产品业务,但是日元贬值和苯乙烯价格的大幅上涨弥补了这一亏欠。日元贬值同样还刺激了聚合物业务。此外用于节能型轮胎的合成橡胶以及工程塑料的销售收入表现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