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打造氟化工基地

2014-06-21 王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记者6月16日从乌兰察布市政府获悉,2014年,位于内蒙古中部地区的乌兰察布市充分利用丰富的矿产资源、廉价充足的电力和靠近京津冀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化工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北方最大氟化工基地、全国重要的石墨碳素新材料基地及转化率80%以上的电石深加工三大特色基地。
      乌兰察布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育辉告诉记者,该市今年重点推进建设的化工基地主要有3个。一是氟化工基地。依托丰镇氟化工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引进日本吴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推进三爱富、万豪、奥特普3家企业股权重组,确保投资3.8亿元的丰镇三爱富万吨中间体等项目投产达效,系列产品达到21个,产能达到64万吨。
      二是石墨碳素新材料基地。投资28亿元的瑞盛二期石墨深加工、三信实业4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海霸10亿安时动力锂电池等项目将加快建设,年内新增产能27.5万吨,总产能达到54.5万吨。
      三是电石深加工基地。依托皖维和伊东两大集团推动产业集群化、多元化、长链条发展,重点推进蒙维二期10万吨PVA和特种纤维、世纪恒润20万吨PVA等项目建成投产。围绕伊东氯碱化工发展循环产业,推进已落地的烷基酚、食品级氯化钙、PVC型材加工等配套企业和项目达产达效,打造内蒙古自治区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张育辉说,到2017年,要使乌兰察布市氟化工综合产能达到130万吨,打造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氟化工基地;使石墨碳素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20万吨,成为全国重要的石墨碳素化工新材料基地;使电石转化率由37%提高到80%以上,综合产能达到500万吨,进入全国PVA和特种纤维行业产能前列。
      据悉,乌兰察布市矿产资源丰富,煤储量初步探明100多亿吨,油气储量1亿吨,同时萤石、硅石、石墨储量丰富。乌兰察布市已经形成了集宁区察哈尔化工园区、察右后旗杭宁达莱化工园区、丰镇氟化工工业园区、察右前旗化工园区等5个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特色化工产业园区。今年1~4月份,该市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