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六氟丙烯生产新型制冷剂HFO-1234yf

2014-07-24 王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HFO-1234yf具有零臭氧耗减潜能值(ODP)和低全球变暖潜能值(GWP),且制冷效果好,是目前关注度最高的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替代品,被誉为是最有商业前景的第四代制冷剂。HFO-1234yf的全球技术专利被美国、日本和法国所控制,外企更是在中国大量进行专利布局,给我国HFO-1234yf制备和应用技术的开发带来了巨大障碍,中国企业务必要绕开外企设下的防御体系,避免侵权。
      六氟丙烯是合成含氟高分子材料中最重要的三种单体之一,可用来生产氟树脂、氟橡胶、氟醚等产品;也是合成高效灭火剂R227ea以及生产含氟医药、含氟农药、含氟表面活性剂中间体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另外,主要以六氟丙烯为原料合成第四代制冷剂HFO-1234yf的技术已经成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由于六氟丙烯自身难以自聚、不易燃易爆、可液态贮存、钢瓶装载长途运输等,且应用广泛,下游含氟高分子材料、含氟精细化学品、第四代制冷剂HFO-1234yf均为氟化工产业发展升级重点方向,使六氟丙烯未来需求将保持良好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