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丰镇市氟化工产业园区获认高新出口基地

2014-11-04 王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获悉,近日,内蒙古商务厅、经信委、科技厅联合认定赤峰市元宝山生物化工园区和丰镇市氟化工产业园区为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基地,标志着生物化工及氟化工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将成为内蒙古面向国际市场、打造国际竞争力的主力军。
      目前,内蒙古在生物化工和氟化工技术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其产品也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赤峰市元宝山园区立足本地及内蒙古东部盟市的玉米、动物内脏等资源,形成的生物化工集群初具规模。园区内内蒙古伊品生物科技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氨基酸生产企业,瑞阳化工和华北制药分别是国内生物制醇及生物制药龙头企业,这些企业都拥有国际领先的自主技术。而丰镇市氟化工产业园区正在向全球最大的氟化工产业基地迈进,目前已经建成以萤石―氟化氢―氟化工深加工系列产品为主要产业链的氟化工产业集群,入驻企业包括三爱富、万豪、奥特普、常氟、常欣和富华等6家企业,综合产能达到20万吨。同时建设了氟化工科研中心,为技术研发提供了有利的平台,并且研发出氟橡胶无皂乳液聚合技术、聚三氟氯乙烯树脂等高新技术及产品。
      未来几年,内蒙古将重点支持两个化工园区加快自主创新,培育高端技术研发和应用,加大产品海外市场拓展力度,进一步延长生物化工和氟化工产业链条,增强国际高新技术竞争力。
      据介绍,2012年,内蒙古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制定了自治区高新技术(含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出口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推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出口基地企业,逐步建立完善为基地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品检测的技术创新平台,力争到“十二五”末,内蒙古出口50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到8-1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