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塑料衬里防腐产品之父"赵永镐去世

2014-12-29 张明鹏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当2015年的脚步临近之时,一个不幸的噩耗传来:享年88岁的被誉为“氟塑料衬里防腐产品之父”的赵永镐于12月25日在温州去世,使我国化工防腐技术领域失去了一位重量级的发明家、科学家。
      从小从温州农村走出来的赵永镐,1954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为华东理工大学),一直从事氟塑料的研发。1976年,时任化工部化机院氟塑料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的赵永镐,因常年劳累被医生证明为“丧失劳动能力”。1978年,退休回温的他又做起了氟塑领域的“哥德巴赫猜想”:拿出家里仅有的800元“家底”,再借债500元,在两间小土房里建起了我国第一家聚四氟乙烯防腐管道厂。几经拼搏,发明了一套世界独有的“多层缠绕,整体烧结”四氟成型新技术,制造出“聚四氟乙烯”成套防腐装备。1988年,他将金属网引入四氟薄层内部,使其热胀冷缩降低到与钢外壳相一致,其技术水平与产品性能超过美、日等国而居世界领先地位。这项发明被国家科委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列入国家级火炬项目,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等众多荣誉,比利时国王授予他“骑士勋章”。
      赵永镐创办的赵氟隆公司虽只有员工60余人,却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科研力量的团队,2007年公司被浙江省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十多年来,研制的新产品在国内外化工、炼油、石化、冶金与核能等十多个行业300多家大中型企业得到广泛应用,总销售量达几十亿元。
      潜心科研和创业外,赵永镐一直心系国家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未来科技发展,2013年决定以个人名义设立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贡献最高奖——“赵永镐创新成就奖”。 2013年10月25日,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赵永镐将首个“赵永镐创新成就奖”20万元奖金颁给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赵永镐说:“人应该有追求和梦想,不能把金钱看得太重。我搞了一辈子的科研,对科研有深厚的感情,也深知科研工作者的艰辛,拿出1000万元,就是为了激励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创新开拓,实现他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