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涂料被纳入山东省新材料产业转型方案

2015-04-22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近日获悉,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前发布了《山东省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方案》把氟涂料等先进高分子材料纳入其中。

      《方案》称,我省是原材料工业大省。2013年全省原材料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为4.81亿元,居全国前列,同比增长12.9%,占全省工业的36.36%。其中新材料(不含青岛)企业130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1.41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原材料工业的29.3%,实现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5.8%和19.8%。新材料对传统原材料工业增长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

      根据《方案》,山东省将在先进高分子材料、石墨烯等领域加快发展。其中,聚氨酯方面,将重点依托万华新工业园和万华的“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开发第六代新型MDI、大型DNT-TDA-TDI产业化成套技术和聚氨酯超细纤维合成等关键生产技术,加快发展高性能聚氨酯材料下游产品,开发高附加值高性能聚氨酯弹性体、汽车及高速列车等用高性能聚氨酯表面材料、水性聚氨酯树脂及绿色聚氨酯发泡剂和催化剂等产品。万华集团形成MDI 224万吨、TDI 30万吨、聚醚50万吨、改性MDI15万吨、特种异氰酸酯HDI5万吨、IPDI1.5万吨、H12MDI1万吨、TPU 10万吨、表面材料40万吨、高性能吸水材料12万吨生产能力,并在聚氨酯产品系列、石化产品系列和相关交叉产品系列,形成一大批新材料和新产品,建设国家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

      在氟材料方面,将重点依托山东恒台东岳产业园,与南京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及科研单位合作,提升氟化工技术水平,加强氟涂料、氟树脂、膜材料等应用技术开发,积极开发新能源技术专用含氟材料、新型环保型氟碳涂料、高性能氟橡胶及其制品、新型绿色制冷剂和发泡剂等一系列特色高端功能型含氟产品。东岳集团形成40万吨的新型绿色环保制冷剂、10万吨高性能氟材料的生产能力,实现太阳背板、分离膜用聚偏氟乙烯树脂等高端聚合物和燃料电池膜等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