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呼吁开发氟化物替代品

2015-05-18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全氟化合物(pfcs)被用来生产微波爆米花袋、地毯、快餐盒、比萨盒、野营装备和餐具。这些化合物的设计目的是让物体防粘,其中的一些化合物会在环境中残留上万年。

      “我们已经列举出了这些永久性和潜在的有害化学物质的研究现状,并提出了减少其使用量的途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家arleneblum说,他提倡更加安全的化学物质,同时也是此次声明的共同作者之一——相关声明近日发表于《环境与健康展望》期刊。

      在此次被称为《马德里声明》的公文中,科学家表示,目前依然没有足够信息了解当前广泛使用的新pfcs是否比已被取代的旧pfcs更安全。他们呼吁政府要求生产商在把新化学物质送入市场前进行更加广泛的检测,并且研发不含氟的无毒、且不会永久残留在环境中的替代物质。

      “氟化物具有许多优点,如耐用、强度高、不易燃、抗风化等。”fluorocouncil公司执行主任、代表氟化物利用方的jessicabowman说,对于许多商业应用来说,并不存在适合的非氟化物替代品。

      据调查,美国人血液中几乎百分之百含有两种已淘汰的pfcs,全氟辛酸(pfoa)和全氟辛烷磺酸(pfos),前者主要用来生产防油防水剂,后者主要用来生产聚四氟乙烯。炊具中即便有,含量也极少。研究表明,pfoa和pfos可能会无意中改变人的免疫系统、激素分泌以及神经系统,并增加一些癌症发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