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膜专用PVDF树脂合成技术成熟

2015-06-06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由中化蓝天牵头,清华大学、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四川国家水处理中心共同参与的国家“863”计划项目高性能分离膜材料的规模化关键技术(一期)的子课题——高性能聚偏氟乙烯(PVDF)材料研制及在城市污水处理中的应用,日前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

      目前,水处理膜专用PVDF系列化树脂的合成技术已经成熟,产业化放大的产品性能稳定,可提供国产高性能PVDF水处理膜专用的系列化树脂,替代进口同类产品。这不仅对制膜、用膜企业降低膜材料成本有利,同时也为国产化树脂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该课题目标是满足城市污水深度处理与再生利用需求,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IPS(热致相分离)法高性能PVDF中空纤维膜绿色环保制造工艺技术;建成年产200万平方米中空纤维膜及相应膜组件的系列化产品的产业化基地;开发适于TIPS法制备高性能PVDF膜的专用树脂,提升膜的抗污染能力和使用寿命,使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通过承担单位的联合攻关,课题组达到预期目标,成功开发出水处理膜专用PVDF树脂产品,实现了水处理膜用PVDF树脂的国产化,替代了进口产品。该课题还突破了TIPS法制备高性能PVDF中空纤维膜的技术瓶颈,开发了大规模、高精度连续稳定的绿色先进制造工艺,建成了国内首条年产200万平方米的 TIPS法PVDF中空纤维膜生产线,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替代了国际著名品牌产品,环境及经济效益非常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