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膜行业“十三五”将实现产值翻番

2017-04-22 王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据悉,中国膜工业协会正在编制《中国膜行业“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根据已经确定的思路,膜行业“十三五”将实现产值翻番,水处理膜产品将取得明显突破。

       培育规模百亿企业

       近几年,全球膜产业迅猛增长,各发达国家高度重视膜技术发展与应用,都在积极部署加大投入发展膜技术、膜产业,抢占制高点。我国膜工业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协会人士表示,“膜产业被国家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膜产业迅速崛起。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循环经济都给膜行业带来很大的机遇,膜的重要作用正在为大家所逐步认知。”

       协会对于“十三五”产业发展规模设想是,“十三五”功能膜产值在“十二五”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年均增长20%左右。“十三五”末期,功能膜产值突破2500亿元,出口实现100亿元/年。

       期内将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在50至100亿元的超级企业5个;10至50亿元的大型企业10个;2至10亿元的优质企业20个。

       水处理膜列入重点产品

       目前,我国面临淡水资源极度短缺、水环境严重污染的困局。膜法水处理技术具有出水水质高的特点,可满足提高饮用水水质、提高污水排放水质、实现再生水回用、实现海水淡化的各类需求,可助中国脱离水资源困局。这就为膜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

       为此,《规划》对重点产品的要求是,RO膜技术完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海水淡化RO膜国内市场占有率实现30至50%;微滤膜及超滤膜质量实现新突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至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