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氟硅产业渐行渐强

2015-12-05 秩名 衢州日报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继今年4月全国电子化学品产业发展研讨会后,今天,2015中国(衢州)国际氟硅产业峰会暨第八届氟化工产业高峰论坛,再度聚焦衢州。

       新常态下,衢州工业如何虎虎生威?看氟硅产业!

       基础薄弱、总量不大,领军型龙头企业少……衢州现代工业起步筚路蓝缕,素以化工、机械电器、建材、造纸与食品闻名。氟硅兴起,还是近20年的事,特别是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做大做强氟硅产业,打造中国氟硅之都”、2013年7月首次出台专项意见后,打造中国氟硅之都从企业自发升至市管的层面强力推进——在产业“羊群”、“狼群”的基础上,使衢州市有了占山称王的“虎”。

       逐鹿全球

       氟硅产业让衢州在业界瞩目:2014年31家规上企业贡献了155亿多元产值,氟化工同比增18.1%,有机硅同比增19.7%;更让人欣喜的是,许多项目是业界“单打冠军”!

       巨化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综合实力处于国内龙头地位,氟制冷剂全国产能最大、氟材料制品配套空客飞机;凯圣ppt级氢氟酸等电子化学品国内独家;环新氟硅特种单体(D3F)是全球主要供应商;鹏孚隆不粘涂料性能优越;东氟特种氟材料加工进军集成电路行业;中天氟硅单体品质及选择性行业领先;硕而博占到硅氮烷国内市场半壁江山;富士特的硅织物整理剂品质超群;乐叶光伏的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国际领先;中宁的6N硅烷气(SiH4)替代进口占领国内65%以上市场、超纯纳米级硅粉作为锂电池负极材料国内领先;金格兰超高纯石英玻璃材料护送“神十”遨游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