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FEP制备方法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5-12-27 王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巨化氟聚合物事业部申报的“四氟乙烯与六氟丙烯共聚物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业内人士称,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中国专利奖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严格要求。

       据了解,本届专利奖评奖体系更加完善、程序更加科学。

       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的规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推荐,经过评审办公室初审,专家初评,评审委员会审定,最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作出授奖决定。

       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92.8万件,而此次获奖的数字是:20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5件外观设计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07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57件外观设计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平均1500多件专利里只有一件专利获奖,真正是千里挑一啊!

       本发明专利在巨化氟聚装置成功应用后,改变了国内聚全氟乙丙烯(FEP)全部依靠进口的格局,使得国内FEP市场价格从原来的垄断价格降到相对合理的市场价格,满足了国内下游制品加工企业的需求。另外,采用本发明技术生产FEP,既清洁又环保,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改造,大大提升了装置运行效率,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这项专利的实施,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