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氏杜邦合并的行业影响

2015-12-27 王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陶氏,杜邦,两家拥有塑料材料业务的航母级集团的合并,会对塑料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陶氏杜邦合并后将在18-24个月内分拆为三家独立的公司,分别专注于农业、材料科学(包括聚合物)和特种产品。材料科学将是其中最大的一个。

      陶氏化学公司的材料科学业务将联手杜邦的高性能材料业务(包括工程塑料和弹性体)以及硅胶生产巨头道康宁公司。行业内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只剩巴斯夫一家了。

      正如化工咨询公司IHS发文评论说,此次交易延续了在维权投资者煽动下,投资方向朝着更简单、重点更明确的投资组合转变的趋势,而且速度在近年来有 所加快。陶氏和杜邦非农业业务的重新洗牌将推动特种化学品和高级材料利基之间继续分拆的趋势。上游整合将继续集中于基础化学品和聚合物(材料)方面,特种 业务也将规模优势。

      此外,拟收购道康宁公司有望大大增强合并后新实体的电子材料和消费者护理产品组合。

      对下游塑料行业而言,因陶氏和杜邦的材料业务重合度低(陶氏主攻基础材料和大宗商品树脂聚乙烯,杜邦则是工程塑料尼龙和特殊材料),估计对下游用户影响有限。

      IHS表示,基础材料(包括一体化的大宗商品塑料)领域将被一体化石油企业、国有企业、亚洲和中东崭露头角的新秀,以及欧美国家剩余的少数几家跨区 域公司掌控。包括杜邦陶氏,以及利安德巴塞尔工业、英力士和西湖化学,但也可能会出现其他跨国生产商,如埃克森美孚,壳牌或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工公司。

      剩余的行业企业将专注于有针对性且更专业化的利基。重点在于创新,了解市场和拉近与客户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