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公司发明不粘涂料PTFE 3D打印专利

2016-10-03 张燕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3D打印世界》讯/ 即使3D打印正在迅速被世界各地的产品制造商所采用,3D打印仍然无法与传统生产技术竞争,其瓶颈在于:材料的多样性。简单地说,大量经常使用的工业材料仍然不具备3D打印的能力,使得3D打印难以适合各种应用。

      但全球研究人员正在努力攻克这个难题。工业聚合物巨头3M刚刚实现了一个巨大的质的突破。他们已成功地实现了PTFE(聚四氟乙烯,一种含氟聚合物)3D打印。PTFE是一种非常流行的工业聚合物。3M为此正在申请新的技术专利。

      这是非常具有价值的突破。PTFE是一种高价值的非导电材料,也是生活生产中经常使用的产品,如不粘锅涂层、危险化学品密封塞等。这种材料具有抗酸抗碱、抗各种有机溶剂的特点,几乎不溶于所有的溶剂。同时,PTFE具有耐高温的特点,它的摩擦系数极低,使它能完美地应用于锅、导管和各种工业应用的不粘涂层。对于细菌和其他传染性病原体,它的抗菌性能一流,因而也是外科手术中完美的植入物材料。

      总之,这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材料。聚合物专家3M及其子公司Dyneon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聚四氟乙烯和类似材料的领导者。氟聚合物可以大量应用于化工石油和天然气、汽车、航空航天等工业。3D打印在这种材料上的突破可以极大拓宽上述行业应用的想象空间。

      通常情况下,含氟聚合物的制造需要使用昂贵的传统加工工艺,这通常会造成大量的浪费,而且不容易创建非常复杂的结构。3D打印可以提供一个更可持续的制造选择,因为它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并允许未使用的材料被转移到随后的打印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