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口罩用聚四氟乙烯微孔膜复合滤材生产质量

2020-04-28 佚名 中国氟塑料加工协会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口罩需求激增,致使过滤材料聚丙烯(PP)熔喷布供不应求,价格飞涨。由于膨体聚四氟乙烯(PTFE)微孔膜具有特殊的纤维状微孔结构,在微孔孔径控制适当时,能够以物理阻隔的方式阻隔病毒和PM2.5雾霾颗粒,为此,有企业为应用于口罩配套,将PTFE微孔膜与聚丙烯无纺布等材料复合,生产出PTFE微孔膜复合滤材(以下简称PTFE口罩膜)替代熔喷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市场短缺。值得注意的是,在极短时间内,众多企业涉足PTFE口罩膜领域,生产质量管理乱象凸显。
       鉴于口罩用品涉及民众健康防护安全,中国塑协氟塑料加工专业委员会特提示如下:
       1、PTFE材料采用独特的多向拉伸工艺生产的e-PTFE微孔膜具有微原纤和节点交错搭接的微孔结构,使其在透气的同时实现对各种颗粒物的物理阻隔。完好的PTFE口罩膜具有防水透湿、阻隔病毒的性能,其过滤效率可以优于传统熔喷布。为满足口罩标准“过滤效率高、呼吸阻力低”的要求,必须对选用原料、拉伸工艺等方面进行严格的管控,避免出现破洞、破损、污染等缺陷,从而影响口罩使用性能。
       2、PTFE口罩膜生产必须选用质量可靠的无纺布,严格控制菌落总数。复合过程中应避免采用化学粘合法,同时,应加强所使用化学物质的安全性评价。
       3、对于生产中可能出现的“破洞”、无法及时裁切的破损应予以明显标记,以方便在后续口罩生产和检验时可以将有缺陷的产品剔除。
       4、采用PTFE口罩膜的口罩生产企业,要加强来料检验、在线检验、产品出厂检验等环节的管理,坚决剔除不合格原料和产品。采用PTFE口罩膜生产的口罩其性能指标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要求,其中对盐性介质的过滤效率不应低于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