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腐蚀材料:氟塑料介绍

2013-05-04 PTFE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氟塑料是各种含氟塑料的总称,具有耐腐蚀的特性,由含氟单体如四氟乙烯、六氟丙烯、三氟氯乙烯、偏氟乙烯、氟乙烯、六氟异丁烯、全氟代烷基乙烯基醚及乙烯等单体通过均聚或共聚反应制得,按数量及用途来说以聚四氟乙烯为最重要。

一、氟塑料品种主要有:
1、聚四氟乙烯(PTFE,简称F4 )
2、聚全氟代乙丙烯(FEP,简称F46)
3、聚三氟氯乙烯(ECTFE,简称F3)
4、聚偏氟乙烯(PVDF,简称F2)
5、聚氟乙烯(PVF,简称F1)
6、偏氟乙烯与三氟氯乙烯共聚物(Kel-F,简称F23)
7、偏氟乙烯与四氟乙烯共聚物(фOomph,简称F24)
8、偏氟乙烯与六氟丙烯共聚物(vitonA,简称F26)
9、三氟氯乙烯与乙烯共聚物(Halar,简称F3 0)
10、四氟乙烯与乙烯共聚物(Tefzel,简称F4 0)
11、偏氟乙烯与六氟异丁烯共聚物(CM-1)
12、四氟乙烯与全氟代烷基乙烯基醚共聚物一可熔性聚四氟乙烯(PEA)
      以F4为代表的氟塑料具有一系列优良的使用特性,耐高温长期使用温度达200℃;耐低温在-100℃以下仍柔软,耐腐蚀能耐王水和切有机溶剂;耐气候有塑料中最佳的老化寿命;高绝缘体积电阻达1018欧姻•厘米,而且介电性能几乎与温度及频率的变化无关;高润滑具有塑料中最小的静摩擦系数;不粘附有固体材料中最小的表面张力而不粘附任何物质;无毒害具有生理惰性、宜与血液接触。由于氟塑料兼备以上种种实用性能、使它可在国民经济的许多领域大显身手。诸如化工防腐蚀管道及设备上的衬里和涂层、超纯物质的过泸材料、耐高低温的液压传递软管、耐各种苛刻环境之密封垫圈、低摩擦之桥梁伸缩滑块、各类无油润滑活塞环、高温高频电子仪器的绝缘、可挠电缆、高级印刷线路板,有压电压热性能材料,无油烹调饮具的脱模涂层、人体血管及心肺脏器的代用品等等,都只是它在这些领域的代表性用途。完全可以相信,随着加工技术的进步,必将有更多的氟塑料产品应用在各行各业的各个部门。

二、参考资料:
      什么是氟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