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四氟乙烯?

2013-05-07 聚四氟乙烯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什么是四氟乙烯?四氟乙烯是聚四氟乙烯的单体原料,也是合成聚四氟乙烯的主要原料,以下为四氟乙烯TFE的MSDS,仅供参考。

  第一部分:化学品名称
  化学品中文名称: 四氟乙烯
  化学品英文名称: tetrafluoroethylene
  中文名称2: 全氟乙烯
  英文名称2: TFE
  技术说明书编码: 77
  CAS No.: 116-14-3
  分子式: C2F4
  分子量: 100.02
  熔 点: -142.5℃,沸 点: -78.4℃,临界温度:33.3℃,临界压力:3.85Mpa,临界密度:572kg/m3, 25℃时的蒸汽压:3.19Mpa, 蒸汽密度:572kg/m3, 自燃点:190℃, 高于200℃开始热解。遇热分解出HF等有毒气体。
  爆炸极限:空气中的爆炸极限随压力增大而变宽,1.0-1.5Mpa时为11%~46%,高于0.25Mpa是,纯四氟乙烯是一种爆炸极限气体,引发剂肯能是氧,过氧化物或变价金属氧化物,水能加速引发作用。
  化学性质:TFE化学性质非常活泼,能发生氢化、氢卤化、胺化、硝化、磺化及多种磺基取代反应,能发生氧化、过氧化反应,本身共聚能生成二聚、环二聚体,长链聚合生成聚四氟乙烯,自聚反应热172kJ/mol,局部过热易发生歧化反应,有发生爆炸可能。

  第二部分:成分/组成信息
  有害物成分 CAS No.
  四氟乙烯 116-14-3

  第三部分:危险性概述
  危险性类别: 局部过热引发歧化反应
  侵入途径:
  健康危害: 急性中毒:轻者有咳嗽、胸闷、头晕、乏力、恶心等;较重者出现化学性肺炎或间质型肺水肿; 严重者出现肺水肿及心肌损害。吸入有机氟聚合物热解物后,可引起氟聚合物烟尘热。慢性中毒:常见有头痛、头晕、乏力、睡眠障碍等神经衰弱综合征和(或)腰背酸痛症状。可致骨骼损害。
  环境危害: 对大气可造成污染。 
  燃爆危险: 本品易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