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分子量聚四氟乙烯介绍

2009-09-07 张成德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低分子量聚四氟乙烯可称为PTFE微粉、PTFE蜡、PTFE干粉润滑剂等。低分子量PTFE其分子量—般只有3~20万,甚至有的不到1万,其平均粒径为1~20um,一般在1~5um用途最大。由于其分子量低,熔点一般在315~320℃,虽然它的耐候性、耐化学药品性、自润滑性和不粘接性与通用PTFE分子量没有区别,但其耐热性下降,结晶度大大提高,抗张强度下降幅度很大,已不适合用来做模压制品。由于低分子量PTFE的分子量低,粒子粒度细且软、有较好的分散能力、能均匀地分散于其他基材中从而改变其特性。因此,它的主要用途是在其他材料中用作为添加剂,改善润滑性、增加剥离性,改善耐磨性,赋予抗污性和耐擦伤,提高阻燃性及增加拒水性。低分子量PTFE粉末加到油墨、油漆、涂料、天然漆、润滑脂、润滑剂、油品、热塑性塑料、热固性树脂和弹性体中。
        低分子量PTFE的制备方法有PTFE聚合、高分子量PTFE热裂解及辐射裂解等方法。制备的方法决定了低分子量PTFE粉末的结构形态、分子量及其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