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王国的君主

2009-09-19 李勇明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卤家刁姐,默默无闻
        聚四氟乙烯这个名字中因为有一个“氟”字,特别引人注目。氟是卤家姑娘(氟、氯、溴、碘,还有砹)中的大小姐。它生性暴烈,刁钻古怪,最不安定。那绚丽多彩的氟矿石(萤石、冰晶石),那湛蓝的海水、广袤无垠的大地和生机盎然的动植物中,都有它的“庇护所”。
        为了寻找这位“隐身”小姐,人类整整花了70年的光阴,许多学者都受过氟的毒害,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它,爱尔兰科学院的学者托马斯·诺克斯牺牲了;法国著名学者捷尔·尼桐列斯被折磨致死;布鲁塞尔化学家莱耶特献出了生命;法国化学家盖·吕萨克和英国化学家戴维中毒害病,难怪希腊文中给化学元素氟戴上了“破坏者”的帽子。
        但是,这残酷无情的氟小姐阻挡不了科学前进的步伐。法国化学家莫阿桑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l,终于在1886年6月26日把氟小姐的原形展现在人类的面前。它原来是缕缕淡黄的烟雾,气味十分尖辣。这种气体的侵蚀性相当强烈,连那号称最稳定的白金,在它面前也要乖乖地服输。
        这位小姐从呱呱堕地以来,由于残暴任性,到处闯祸,所以几十年来都被锁在“闺房”里。
“雪人”降生,贵客登门
        在1938年,美国有位叫普朗克特的研究人员,正在试验用四氟乙烯分离核燃料—铀的同位素。四氟乙烯是一种惰性气体,被装在钢瓶里。可是有一天,钢瓶里的四氟乙烯却突然断了气,不再跑出来了。它在耍什么把戏?四氟乙烯躲藏在钢瓶里,呆若木鸡,竞由气体变成了白色固体,像醉倒了的“雪人”,在里边沉睡不醒。后来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四氟乙烯分子联合起来了,它们变作分子的巨人一聚四氟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