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塑料泵如何选型

2011-05-09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石油、化工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化工流程泵作为关键配套设备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由于化工介质的特性错综复杂,加之对环境保护和设备能耗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化工生产厂家,我们应如何对化工泵进行选型?应重点注意哪些方面?…等等显得尤为重要。现结合多数化工公司相关产品特点以对常用化工泵的选型做一点简要评述,希望能有益于广大客户在该领域更好地开展工作。
耐腐蚀问题

长期以来,腐蚀就是化工设备最头痛的危害之一,稍有不慎,轻则损坏设备,重则造成事故甚至引发事故。据有关统计,化工设备的破坏约有60%是由于腐蚀引起的,因此在化工泵选型时首先要注意选材的科学性。通常有一种误区,认为不锈钢是“万能材料”,不论什么介质和环境条件都捧出不锈钢,这是很危险的。下面针对一些常用化工介质谈谈选材的要点:

1、硫酸:作为强腐蚀介质之一,硫酸是用途非常广泛的重要工业原料。不同浓度和温度的硫酸对材料的腐蚀差别较大,对于浓度在80%以上、温度小于80℃的浓硫酸,碳钢和铸铁有较好的耐蚀性,但它不适合高速流动的硫酸,不适用作泵阀的材料;普通不锈钢如304(0CR18NI9)、316(0CR18NI12MO2TI)对硫酸介质也用途有限。因此输送硫酸的泵阀通常采用高硅铸铁(铸造及加工难度大)、高合金不锈钢(20号合金)制造,但其加工难度大和价格昂贵,因此不被人们看好。氟塑料合金具有很好好的耐硫酸性能,它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专利材料,经中科院实验证明,目前尚未发现在适用温度范围内有哪种化学介质与其能产生反应,因此采用衬氟泵(F46)是一种更为经济的选择。适用产品有:CQB氟塑料磁力泵、IMD衬氟磁力泵、IHF衬氟离心泵、FSB氟合金离心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