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DF压电薄膜性能以及应用介绍

2013-04-21 秩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PVDF树脂主要是指偏氟乙烯均聚物或者偏氟乙烯与其他少量含氟乙烯基单体的共聚物,PVDF树脂兼具氟树脂和通用树脂的特性,除具有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耐高温性、耐氧化性、耐候性、耐射线辐射性能外,还具有压电性、介电性、热电性等特殊性能,是目前含氟塑料中产量名列第二位的大产品,全球年产能超过4.3万吨。目前,已测得PVDF的晶型有5种 。相、β相、γ相、ε相及ρ相。各种晶体结构的生成取决于加工条件,在一定条件(如拉伸、极化、浇注等处理方法)下,这些晶相之间可以互相转变。α相是5种晶型中能量最低,最稳定的结构,PVDF由液态缓慢冷却或由溶液流延形成薄膜时,通常都形成α相。经过拉伸、电极化后形成的日相PVDF显示出强的压电、热释电性质。PVDF具有较宽的工作温度范围,其体电阻高、质量轻、柔顺性好,且机械强度高、频响宽。
       PVDF压电薄膜即聚偏氟乙烯压电薄膜是本世纪70年代在日本问世的一种新型高分子压电材料。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少数先进国家生产。o PVDF压电膜具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低吸湿性、高热稳定性、高抗紫外线辐射能力、高耐冲击、耐疲劳能力,其化学稳定性比陶瓷高10倍,在80℃以下可长期使用。PVDF压电膜质地柔软、重量轻,与水的声阻抗相近,匹配状态好,应用灵敏度高;PVDF压电膜在厚度方向的伸缩振动的谐频率很高,可以得到较宽的平坦响应,频响宽度远优于普通压电陶瓷换能器;PVDF压电膜优点如下:(1) 良好的工艺性。可用现有设备进行加工;(2) 能制作大面积的敏感元件;(3) 频带响应宽(0~500MHz);(4) 声阻抗接近于人体组织和水,所以可用于医疗诊断的敏感装置结构中;(5) 具有高冲击强度(可使用于冲击波的传感器中);(6) 耐腐蚀性(在活性介质中使用时这种性能是必需的);(7) 相对介电常数较低;相应较高的压电常数值d33(约比其它压电材料高一个数量级以上)和热信号灵敏度(p/ε)值;(8) 与压电陶瓷相比有更低的导热性; 并能制得更薄的薄膜;(9) 柔软坚韧(PVDF的柔顺系数约为PzT的30倍,并且轻(比重只有PzT的1/4左右); 能制成所需的各种较复杂的形状(锥形、穹顶形等),可使用在需要具有特殊定向的元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