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泊松比?

2013-05-21 秩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一、什么是泊松比?
      泊松比(英语:Poisson's ratio),又译蒲松比,是材料力学和弹性力学中的名词,定义为材料受拉伸或压缩力时,材料会发生变形,而其横向变形量与纵向变形量的比值,是一无量纲(无因次)的物理量。当材料在一个方向被压缩,它会在与该方向垂直的另外两个方向伸长,这就是泊松现象,泊松比是用来反映柏松现象的无量纲的物理量。
      泊松比是材料横向应变与纵向应变的比值的绝对值(即比值的负数),也叫横向变形系数,它是反映材料横向变形的弹性常数。
二、泊松比的起源
      泊松比由法国科学家泊松(Simon Denis Poisson,1781-1840)最先发现并提出。他在1829年发表的《弹性体平衡和运动研究报告》一文中,用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理论导出弹性体的运动方程,发现在弹性介质中可以传播纵波和横波,并且从理论上推演出各向同性弹性杆在受到纵向拉伸时,横向收缩应变与纵向伸长应变之比是一常数,其值为四分之一。
三、泊松比公式
      若在弹性范围内加载,轴向应变εx与横向应变εy之间存在下列关系:
      εy=- νεx= |νεx|
式中ν为材料的一个弹性常数,称为泊松比。泊松比是纲量为一的量。
参考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工程力学》,里面对于弹性模量、泊松比、应力应变等说明的相当详细。
四、泊松比范例
      在材料的比例极限内,由均匀分布的纵向应力所引起的横向应变与相应的纵向应变之比的绝对值。比如,一杆受拉伸时,其轴向伸长伴随着横向收缩(反之亦然),而横向应变 ε与轴向应变ε 之比称为泊松比 ν。材料的泊松比一般通过试验方法测定。
在弹性工作范围内,μ一般为常数,但超越弹性范围以后,μ随应力的增大而增大,直到μ=0.5为止。
      聚四氟乙烯的泊松比在大于室温时为0.5,在23℃时为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