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应力松弛?

2013-06-12 秩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一、什么是应力松弛?
      应力松弛是指粘弹性材料在总应变不变的条件下,由于试样内部的粘性应变(或粘塑性应变)分量随时间不断增长,使回弹应变分量随时间逐渐降低,从而导致变形恢复力(回弹应力)随时间逐渐降低的现象。
      测定应力松弛曲线是测定松弛模量的实验基础。
      高温下的紧固零件,其内部的弹性预紧应力随时间衰减,会造成密封泄漏或松脱事故。松弛过程也会引起超静定结构(见结构力学)中内力随时间重新分布。用振动法消除残余应力就是设法加速松弛过程,以便消除材料微结构变形不协调引起的内应力。
      使流动的粘弹性流体速度梯度减小或突然降为零,流体中的应力逐渐降低或消失的过程也称为应力松弛
二、PTFE的应力松弛
      PTFE压缩载荷下的应力松弛在实际应用中是重要的现象,如在螺栓压力下的PTFE垫层,会蠕变引起螺栓紧压力的降低而发生连接处的泄露,故24小时后压紧一下法兰可预防泄露的发生。只要在屈服前,PTFE制品在压缩载荷变化或消除载荷后几乎可以完全弹性回复形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