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高温特种工程塑料介绍

2013-11-16 张明鹏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向大家介绍九种耐高温特种工程塑料,欢迎拍砖。
  一、学 名:聚芳砜(PASF),聚苯醚砜(PES)
  英 文 名:Polyarylsulfone,简称PAS
  1、发展史
  聚芳砜于1967年由美国3M公司开发并以Astrel360牌号出售,后将生产及销售权转让给Carborundum公司,目前由该公司在世界范围内仍以Astrel360牌号生产销售。
  2、主要生产方法
  Astrel 360聚芳砜是由4、4′-二碳酰二氯二苯醚与联苯的Friedel-Crafts聚合反应来制备。
  3、理化性能
  Astrel 360聚芳砜典型特性为耐热,能在空气中温度260℃条件下长期老化。
  4、加工成型
  聚芳砜可采用注射、挤出或压缩成型技术加工成制品。但聚芳砜具有高的熔融粘度,所以对加工设备有特殊的要求,一般采用专用的加工设备以满足加工温度400~425℃。压力要求为140~210MPa(20300~30450psi),模具温度为230~280℃。
  5、应用领域
  聚芳砜主要应用于电气、电子工业领域,多为军工产品的多插头的接触器、印刷电路板的基板及插座。这些制件要求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热性能和耐化学性能。
  在美国市场上,除Astrel牌号外,还有一种Radel型号的聚芳砜产品。

  二、学 名:聚醚砜、聚芳醚砜
  英 文 名:polyethersulfone,简称PES
  1、发展史
  聚醚砜由卜内门(ICI)公司于1972年开发并以Victrex商品牌号销售于全世界。德国巴斯夫(BASF)公司以Ultrason E商品牌号生产并销售。近几年来,世界各国工程热塑树脂的生产和销售一直处于低谷状态,其中以聚醚砜尤为突出。卜内门公司已于1991年将其生产能力为5000吨/年的聚醚砜装置关闭。目前最大生产商为巴斯夫公司。国内吉林大学中试化工厂、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徐州工程塑料厂有少量试产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