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管道泄漏原因分析

2014-04-07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在工业企业中,高温管道和设备无处不在,如石化厂的高温高压管道、高温加热器、换热器反应器以及各类钢厂电炉、轧钢机等等安装管道和设备往往是在常温常压下进行的,管道和设备上的元件连接大多是采用法兰连接的方式,因此法兰、螺栓和密封件就构成了连接系统。
        在连接系统中,密封件是否可靠是至关重要的,往往在连接初期及试压阶段,系统是可靠密封的,一旦系统正式运行起来,随着温度和压力的上升、下降,经过多次循环后,连接系统逐渐出现泄露,技术不停的多次拧紧固螺栓也无法解决泄露问题,泄露仍在继续加大直至停休,严重影响到生产的正常运行。如果系统内密封的是有毒或易燃易爆介质,这种泄露的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频发的中毒、爆炸事件已让人们不寒而栗!研究表明,泄露多发生在高温高压的管道和设备上,由改性聚四氟乙烯垫片质量不良导致的泄露只占一小部分,大部分是因为连接系统的连接副,如链接螺栓的预紧力松弛造成的。原因是管道或设备的温度和系统压力变化幅度越大,螺栓预紧力松弛的现象越多,系统泄露也越严重,系统开机时的温度升高,停机时的温度下降,管道、法兰、螺栓之间的热胀冷缩速率不同,因而导致螺栓预紧力反复改变,当螺栓预紧力降到密封垫片所需的最小密封预紧力以下时,便出现了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