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发布

2015-12-27 秩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12月16日于上海举行的“中国制造千人会2016暨第二届互联网+制造高峰论坛”上,专业信息化网站ZD至顶网和工业4.0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第一版《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首次展示中国制造业面对产业变革的现状、挑战与内在特点,为中国相关行业从业者提供参考。

       自2010年开始,中国制造业产业变革的呼声日益高涨;与此同时,工业4.0成为一个清晰可见的共同发展方向。中国政府于2015年5月8日发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而工业4.0的核心目标成为它的一个重要基础。

       《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显示,目前超过一半的企业已经对工业4.0的整体概念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其中31.3%的企业认为工业4.0是引导新一轮技术的变革,22.87%的企业认为它将是面对行业危机的必然转型之路。这反映出中国制造业企业对工业4.0的认知程度已达到一个较好的水平。

       调查同时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75%的企业开始或准备开始工业4.0的投入。其中,已经开始投入到工业4.0变革的企业占到43.92%,未来三年内开始投入的企业占到32.43%,显示出中国企业在工业4.0上的积极性。

       更多的企业选择改造现有平台进军工业4.0,切入点则各不相同:17.14%的企业选择更新自己内部的生产设施,加强自动化与智能化;16.43%的企业选择升级软件系统;而在工业4.0最为关键的大数据、数字化、物联网、云制造等方面投入的企业仍相对较少。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人才与研发创新能力是中国工业4.0进程的巨大挑战。缺少人才、研发与创新能力不强、以及标准化的缺失等,均给中国企业的工业4.0进程带来挑战与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