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填料介绍

2009-03-21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塔填料及塔内件常用金属、塑料和陶瓷制成。材料的选择主要从性能和价格两方面来考虑。所有构件在受到化学、机械和热的作用下均会老化、磨损、甚至散失其性能。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耐热性和机械性能的材料,其寿命可以很长,但是价格十分昂贵,因此在选用填料村料时必须兼顾材料的性能和价格,选用合适的材料。选材时,首先要考虑的是能耐分离介质的腐蚀。其次,考虑在操作温度下,经久耐用不变形。第三考虑不污染或影响产品质量。在满足以上三项要求基础上,通过分析比较最后选定经济合理的材质。
  陶瓷材质(轻质陶瓷、重质陶瓷、耐酸陶瓷、耐碱陶瓷等)
  化工陶瓷不但要求耐化学腐蚀性能好,而且还要求不渗透、机械强度高、热稳定性和耐温度急变性优良。但要同时满足这些要求是困难的,因此根据不同要求,可以生产耐酸陶瓷、耐酸耐温陶瓷和工业瓷等三种化工陶瓷。
  关于陶瓷的热稳定性和耐温度急变性方面,还应同时考虑陶瓷的导热系数、线膨胀系数、弹性模量和抗拉强度等指标。当导热系数大时,陶瓷件受热后各部分的温度差就小。线膨胀系数小,温度改变时的变形量就小。弹性模量小时,相同的变形量,其变形应力就小。抗拉强度大时,容许的热变形应力就大,因而材料的热稳定性和耐温度急变性能就好一些。因为陶瓷用作填料,不象化工设备,其容许使用温度比用作设备时高得多,最高工作温度可达1200-1600℃。除了氢氟酸、硅氟酸以外,化工陶瓷几乎能耐所有浓度的无机酸和盐类以及有机类介质的腐蚀。它对磷酸的耐蚀性较差,不能耐碱特别是浓碱液的腐蚀。因为陶瓷中所含的大量二氧化硅(Si02)和碱液作用易生成硅酸盐。
  塑料材质(聚乙烯、聚氯乙烯、氯化聚氯乙烯、聚偏氟乙烯、聚丙烯、聚四氟乙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