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工艺中用什么材质的垫片呢(除了316材质)?

2009-03-07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醋酸工艺中用什么材质的垫片呢(除了316材质)?

答一:醋酸界区垫片分很多种(下面纯属个人工作经验,由于不是设备人员,所以本人属于外行,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特材垫片:
锆材:一般的特材垫片内圈材质为Zr702,用于强腐蚀性高压管线,与锆材管线相匹配使用。外圈使用不锈钢,一般采用316L材质制作。中心密封圈同样采用材质为Zr702,并且一般使用聚四氟乙烯,聚四氟乙烯拥有良好的抗腐蚀性能,几乎能低于所有腐蚀性介质的腐蚀,同时能应用于温度急变的条件,有良好的形变性能。但其应用温度仅为-160℃~250℃,在接近200℃,或可能高于250℃条件下应注意使用,保护其完好。
哈C276:一般内圈、外圈及中心密封圈均采用Hastelloy alloy C276材料制作,中心密封圈缠有聚四氟乙烯或者石墨。石墨容易变形,但其能承受3000℃的高温,其同样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一般使用在醋酸系统的精馏工段,此工段具有一定的氧化性物质,哈C276价格在特材中较为低廉,同时可以应用于氧化性介质。
哈B3:此种金属缠绕垫较为少见,因为哈氏合金均引用于低压系统,一般最高工作压力小于150lb,因此此种特材垫片最长被PTFE垫片替代,资料显示有些PTFE垫片最高工作压力可达6MPa。此种特材垫片内圈、外圈及中心密封圈均采用Hastelloy alloy B3材料制作,中心密封圈缠有聚四氟乙烯或者石墨。材料较锆材要便宜,但较Hastelloy alloy C276而言较贵,其抗腐蚀能力介于锆材与哈C276之间,但是其不能用于氧化性介质存在的工况,因此一般应用于醋酸系统的合成工段,被还原性物质保护的介质中。
一般金属缠绕垫:
304L金属缠绕垫:这种在醋酸界区极为少见,一般内圈及中心密封圈的材质采用SS304L,同时中心密封圈缠绕有聚四氟乙烯或者石墨。外圈材质为不锈铁,外圈度有或涂有防腐涂层,肉眼可以轻松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