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膜电槽采用改性隔膜,采用的改性剂都有哪些厂

2009-03-07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隔膜电槽采用改性隔膜,采用的改性剂都有哪些厂家及牌号呢?

答一:目前国内改性隔膜中主要用得改性剂为聚四氟乙烯乳液,其性状为乳白色或淡黄色水分散液,其含固量一般标准是在60+/-2%;表面活性剂为3—7%;PH值为8-10; 粘度为10-30cp。
答二:国外改性隔膜普遍使用纤维或粒状的聚四氟乙烯改性剂(SM1、SM2),但价格非常昂贵;国内使用DN-1,四氟复合纤维和四氟乳液改性剂居多。改性剂目前有SM-1/SM-2/SM-3,SM-2国内已研制出,性能与国外相当,目前国内使用的改性剂是所谓的四氟乳液,隔膜所用的石棉有加棉、韦棉以及硬特等,从使用情况来说,韦棉比较好。隔膜吸附采用动态吸附(或吸附池不断用压缩空气鼓泡),控制一定的真空速率和上浆量。底浆保持一定的粘度(也就是浆液比)。烧结时要控制好烧结温度和烧结炉内部的温度均匀性。
目前,我国隔膜电解槽上应用和试验的氟聚合物改性剂可分为纤维、粉末和乳液3种。氟聚合物纤维分为SM-1和SM-2两类,由于SM-1使用性能及寿命存在缺陷, 较少采用;SM-2是齐鲁石化公司从国外进口的改性隔膜,适用于在高电流密度下运行,电流效率高,寿命长,能耗低,应推广应用。氟聚合物粉末改性隔膜为意大利在我国推广的一种改性隔膜,经试用效果不理想,很少采用。上海天原化工厂采用聚四氟乙烯乳液,这种改性剂价格低,使用方便。锦西化工研究院研制开发的复合纤维改性隔膜的各项性能指标已接近或达到SM-2改性隔膜水平, 且价格低于进口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杭州三贝化工有限公司
浙江巨化集团
上海3F公司
浙江津岩化工器材有限公司
答三:为了不泄漏企业的商业机密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偶就简单介绍一下改性剂情况指标及检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