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如何选用垫片?

2009-03-08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HG20608-97为柔性石墨复合垫,HG20609-97为金属包覆垫,HG20610-97为缠绕垫,HG20611-97为齿形组合垫。根据HG20614-97《钢制管法兰、垫片、紧固件的选配规定》,本人认为上述四种垫片在多数情况下是可以通用的。想请教大家本人的想法是否准确?在石化设计中通常选用哪一种垫片?如果考虑经济性,应优先选用哪一种垫片?

答一:一般炼油厂应用最普遍的是缠绕垫.柔性石墨复合垫承受力不够,压紧一次就损坏了.金属包覆垫一般用在防腐蚀部位,压力也不太高.聚四氟垫对温度压力也有要求(多用在1.0MP,250度一下),齿形组合垫用在特殊密封部位.
所以缠绕垫比较耐用常见的.比如可以热紧.发生轻微泄露可以继续适当紧固.一般内外环缠绕垫用在平面法兰压力1.0MP以下;内环缠绕垫用于凹凸面法兰,压力2.5MP4.0MP6.4MP和部分10.0MP部位.
较高压力时一般还常使用梯形槽法兰配钢圈垫片,压力使用在4.0MP~40MP,比如中高压蒸汽系统.
答二:要素:1、温度 2、压力 3、介质 4、开工周期 5、压力温度的波动 6、经济性
上面提到的几种垫片,由于其刚性、垫片系数等原因,大多数场合可以互替,但要考虑经济性。
答三:按标准来就可以只要压力等级搞对了就没问题!我选择4.0Mpa以上的要选用RJ的金属环垫,以下的石墨缠绕垫要316L石墨填充的,金属包垫也可以!看温度和介质也有很大关系,灵活用吧!10。0Mpa以上的还可以使用透镜垫的视情况吧!
答四:常用的垫片可以分为三大类,即非金属垫片、半金属垫片和金属垫片。
a.非金属垫片:
石棉橡胶垫片,它是通过向石棉中加入不同的添加剂压制而成。在美国,很多标准中都将石棉制品列为致癌物质而禁用。但在世界范围内,石棉仍以其弹性好、强度高、耐油性好、耐高温、易获得等优点而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