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式换热器垫片该如何选择?

2009-03-22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板式换热器垫片该如何选择?板式换热器垫片的选择EPDM或NBR,是根据什么选择的?各有什么优缺点。

答:
EPDM:三元乙丙橡胶 应用于水、蒸汽、氧化介质、碱酮溶液、去垢剂;
NBR: 丁腈橡胶 应用于矿物油、脂肪油、油类等。
EPDM(三元乙丙橡胶)适用于耐水,蒸汽,耐酸碱,耐温一般是150C;
NBR(丁腈橡胶)是普通耐油橡胶,主要针对耐油环境,当然并非所有油脂,含有酸性或腐蚀性的油脂,就不适用。耐温只能到120-130C。
有时候换热器本身内在介质并非油或者水这么简单,又或者耐温等级会更高,乃至于达到160C或者200C以上等更加复杂的环境就会考验橡胶材料的性能。
应对复杂环境有些人会采用聚四氟乙烯,但聚四氟乙烯本身缺乏弹性,个人感觉对密封性能会有影响。
面对复杂环境,现在有一些新的材料可以使用。
AEM 乙烯丙烯酸酯橡胶耐蒸汽,复杂油脂,耐温等级,包括低温等级都比较高。最高耐温等级不超过180C。
FKM氟橡胶,目前国内氟橡胶无法满足耐蒸汽的条件,如果在复杂的环境中很难达到使用要求,虽然耐温等级很高,可以达到230C。目前国外公司的FKM种类较多,杜邦公司的氟橡胶,随着牌号不同,使用条件也会更加宽阔。除可以满足较高温度要求外,对复杂环境的适用也更加宽泛。
当然应对不同条件,条件越苛刻,需要的材料越高端,成本会更高,但安全性本身会随之提高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