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衬FEP与内衬PTFE的阀门问题?

2010-12-20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请教一个问题:内衬FEP(F46) 的阀门在高温情况下,温度高于120℃,是否会发生融化,是阀门无法打开关闭?用PTFE(F4)是否能解决此问题? PTFE的内衬阀门是否比内衬FEP更难加工?
答1:FEP理论可以用到200度的,FEP的熔点是275度。PTFE这种材料是熔融后流动性很差的,所以阀门上一般用FEP来模压衬里。如果真想用PTFE的话,只能用PFA这种材质了,PFA是可溶性聚四氟乙烯,是由PTFE改性而来,可以耐温到260度。
答2:PTFE——聚四氟乙烯的分子式-(-CF2•CF2-)n- ,其分子质量很高,熔融粘度在380℃时仍高达1010-1011Pa•s,在熔点以上的高温下也不流动。所以其不能采用普通塑料的熔融挤出加工方法,而只能采用类似粉末冶金的方法成型,然后烧结融合。
PFA——四氟乙烯(TFE)和全氟代烷基乙烯基醚(PPVE)的共聚物,总体性能与PTFE相似,不过PFA已经能熔融加工,被称之为可熔性的PTFE。
FEP——聚全氟乙丙烯是四氟乙烯(TFE)和六氟丙烯(HFP)的共聚物(也称为F46),FEP性能与PTFE的差异皆起因CF3的存在。耐化学药品的性能与PTFE基本相同,仅使用温度低了50℃-60℃。